上海常见自然灾害与常发事故的应对

发布者:胡琳发布时间:2014-06-03浏览次数:743

一、上海常见的自然灾害

上海常见的自然灾害有:台风、暴雨、高温和浓雾,此外,风暴潮、雷击、地震(主要是周边地震波及本市)、赤潮、龙卷风等也是本市较为常见的灾害,对于这些自然灾害,与其考虑如何防御,倒不如“退避三舍”。只要大家提高安全意识,及时根据气象预报采取措施,减少出行,往往能够平安无事。

二、常发事故不容小觑

  1. 交通事故。道路交通事故是目前上海发生频率最高、伤亡人数最大、经济损失最大的事故种类,其产生的破坏性影响是不言而喻的。
  2. 火灾。是本市常见且危害较大的事故种类。
  3. 化学事故。本市是我国的主要化工生产基地之一,但是,一些化工企业已陆续远离本市中心区域,加上严格管控,近年来很少发生类似的事故。
  4. “生命线工程”事故。由于部分燃气、自来水地下管道、供电和通信线路老化,加上使用不当及偷盗、人为破坏等因素,造成燃气泄露爆燃和大口径水管爆裂,供电、通信线路中断等事故时有发生,但影响较大范围的还比较少。

对于这些常见事故,本市已经建立了专业救援队伍,制定了较为完备的预案,无论在哪里遇到这些事故,只要听从指挥,快速撤离,不停留围观,并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及时通过“110”提供相关事故信息,就能协助政府部门做出快速妥善处置。

三、少见事故还需留意

  1. 踩踏事件。防范这类踩踏事故,首先是要“躲”,看见人流密集且秩序不佳的场所,还是不去或少去为好。至于体育场馆、演唱会现场、大型轨交换乘站等人流密集区域,行走时一定要保持“人距”。一旦发现前面的人已经止步,而自己又是被后续人流推搡着前进,就要高度警觉,可以相互提醒不要推搡,直至大声喝止少数盲目向前拥挤的后续行人。
  2. 群体心因性反应:即群发性癔病,这与心理学上的“暗示”有关,也就是大家通常说的——自己吓自己。这种事件往往会引发大规模恐慌,而且事后不宜查明原因。对此种事件,要有所知晓,并保持镇定的心态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