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骗提示

发布者:柳蓓丽发布时间:2015-04-14浏览次数:632

近期,沪西高校派出所辖区高校中诈骗案件发案趋势有所上升,从几起学生被骗的案件分析来看,有二个特点:一是违法犯罪分子的诈骗手法更趋多样化,更具有欺骗性;二是受害学生的防范意识薄弱。为避免学生再次遭受蒙骗,警方再次提醒大家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莫信中奖、贪图小利

无缘无故、莫名奇妙的各类中奖是百分之百的骗局,天上不会掉馅饼,不劳而获是妄想。因此千万不要轻信与己无关(自己根本没参加过实际活动)的中奖信息,贪图小利,因小失大,越陷越深。

二是网上购物,辩别真伪

由于网上购物、购票方便快捷、价格优惠,成了不少同学订购的首选方式,同时也成为违法犯罪分子实施网上诈骗的切入点。对此,请同学们在网购中一定要通过正规网站,辩别真伪,不要轻信网上虚假信息和点击超链连网址,谨防上当受骗。

三是网上求职,小心谨慎

网上求职,切记要小心谨慎,往往稍一疏忽就会掉入陷阱。部分学生求职心切,想通过兼职来补充经济来源,饥不择食,汇出的所谓保证金、押金等都进入了骗子的囊中。本想使得自己经济上没得到改善,反而钱财两空,经济上雪上加霜。对此,望广大同学在求职中,一定要上政府网站或直接去政府职业介绍所,寻求能得到法律保护的正当职业。

四是朋友求助,认真核实

朋友、同学、亲属遇到困难进行帮助是人之常情,无可非议,但违法犯罪分子利用盗用QQ号等手法来骗取钱财。在此,警方提醒广大同学在伸出援助之手之前进行认真核实,掌握情况后再出手帮助也不迟。

五是安全账户,切莫轻信

当你接到:“你的个人信息已泄露、你的某某费用已欠费、赶快将你的资金转到安全账户等”短信或录音电话,千万不要轻信,因为你如欠费等情况,相关部门一定会用书面的形式来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