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商公布典型传销案件 披电商外衣用网络结算

发布者:胡琳发布时间:2014-11-05浏览次数:1622

 

 

  对于传销这个词,很多人觉得离自己很远。相比过去大多只集中在偏远地区的洗脑外加控制人身自由,近些年来,上海查获的传销案件越来越隐蔽和专业。市工商局昨天集中公布了一批典型案件,披着电商外衣、翻新传销概念和利用网络结算,成为当下传销违法行为的新特点。请听报道:

  集中公布的这3起典型案件,都打着电商旗号,利用网络发展会员,最多的一起,一年内吸纳了14000多人,用于操纵传销盘面的资金多达8000万元,但大多被传销组织者个人挥霍以及对外投资,众多参与者血本无归。

  在虹口工商分局查获的“莎米特传销案”中,结案时相关资料有17卷卷宗,4000多页,垒起来足足70多公分。分局检查支队科长代涛介绍说:

  [实况] 它是线上与线下结合,线上它是一个网站,网上报单,发展人员靠线下,认购产品,变相收取入门费。网络传销有个特点,所有产品要转化为一个电子积分,行内术语叫pv值,这个案件中你要成为我的会员,就要购买4000pv,就取得了发展下线的资格。

  这起案件中,一瓶成本200出头的膳食补充剂,标价高达1300多元,根据公司制定的一整套奖金分配制度,有组织零售奖、直推奖、对碰奖、辅导奖、领袖分红奖等六七个明目,最高可以拿到60%的返利。代涛说,现在还有软件公司专门设计计算软件,提供所谓“一条龙”服务。

  [实况] 公司设计了一整套完整的奖励制度,就是告诉你,你进我的团队发展人员,这样复制下去,最多可以拿到多少奖励,全部满足就有多大的蛋糕,将来你会成为百万富翁,不久的将来你就会买豪车买豪宅。

  除了利用网络平台翻新传销概念,掩人耳目外,很多传销活动更加虚拟,原来的集中培训、集中洗脑的规模集聚变成了定时定期通过语音聊天室、微信群散布信息;还有借助第三方支付、网上银行、手机支付,传销资金结算更加便利,这些都给执法部门查清资金走向带来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