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检查

发布者:胡琳发布时间:2014-11-10浏览次数:1271

    开展安全检查工作

    安全检查是发现不安全因素和事故隐患,有效防止事故和职业病发生的重要手段。建立和完善部门的安全检查制度,明确安全检查的类型、内容、程序、方法等,形成不同层次、不同时段、不同内容、不同人员的多方位的安全检查,将所有员工、所有设备设施等都纳入安全检查的范围,以确保及时发现问题。

发现问题是进行安全检查目的的一个方面,另一方面就是要解决问题。这就需要建立安全检查的整改制度。通过整改,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全部消除,或是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和应急措施,从而防止和减少事故的发生,实现安全生产。

 

    安全检查方式:

①定期检查:根据部门有关安全规章制度定期组织检查,各单位要根据实际情况按月度、季度、年度定期组织检查,形成制度,督促落实安全工作。

②不定期检查:根据当时安全工作情况,针对某种倾向性问题进行抽查或巡查。

③季节性检查:根据不同季节的气候特点,针对生产、生活中可能发生的倾向性问题进行专项检查。

④节假日检查:针对节假日期间及员工心理状态不稳,安全生产意识易被淡化的问题,进行强化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检查。

⑤危险作业检查:对动火、高空、带电、密闭、危险品实验等危险作业进行检查。

⑥专项检查:对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等特种设备或政府主管部门要求的项目进行检查。

安全检查、自查情况汇总:

安全自查表见表格下载。

各部门将自查情况填表后交至保卫处安全消防科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