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是我家 防范靠大家

发布者:柳蓓丽发布时间:2015-04-14浏览次数:1976

近期,高校内宿舍、食堂、图书馆、操场等场所相继发生多起手提电脑、手机等贵重物品被盗案,给师生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失。对此,沪西高校派出所(筹)加大对此类案件的查处力度,并抓获了多名犯罪嫌疑人,为高校师生挽回了损失。

根据犯罪嫌疑人的交代,他们的作案手法基本都是采用趁人不备实施盗窃。如趁学生去买饭时将电脑放于饭桌上人离开或学生将电脑放在一旁自己在吃饭或聊天时实施作作案,下课时趁教室没人之际作案。宿舍也是趁学生人离开房间门窗未关或人在睡觉门或窗未关之际实施作案。操场上所发生的案件都是学生在玩球时将随身物品随手放于场边脱离了自己的视线,而趁机盗窃。

根据以上情况,就大学生在校期间如何加强防范,避免物品被盗,警方现提供几点防范建议:

1、提高警惕,同学之间互相关心、互相提醒,管好自己及室友的财。要养成随手关门窗,特别是最后一个离开宿舍的同学一定要把门窗关好;楼层低的同学还要养成离开宿舍时关窗的好习惯;

2、保管好现金及贵重物品。现金最好的保管办法是存入银行并加上密码,同学们要有意识的把身份证与存折分开保管;不要用自己的生日、学号以及通讯工具的号码作为密码;贵重物品如手机、数码相机、手提电脑等,不用时要锁到柜子里;住底楼的同学离开寝室及睡觉前应将现金、贵重物品锁好、放好,以免被人以钓鱼的方式盗走;

3、不要在寝室留宿他人。很多宿舍被盗案就是由于某些同学“引狼入室”。

4、在学校图书馆、食堂、教室等人员密集的地方,要留心自己的财物。在图书馆,不要将贵重物品放在存包处。在教室、食堂不要用书包占座,短暂离开时不要把贵重物品留在桌上,一定要随身携带或委托认识的同学看管,防止拎包。

5、在学校操场活动时不要将贵重物品带到场地,书包衣服等物品一定要集中放置,并请熟悉的同学代为看管。

6、对形迹可疑的陌生人应提高警惕。如在宿舍区遇到四处走动、东张西望、形迹可疑的陌生人,同学们要多盘问并提高警惕,及时向楼管员或学校保卫处报告

“校园是我家,防范靠大家”,校园的安全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同学们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不给犯罪分子有机可趁,让我们一起营造安定、和谐的校园环境。